海克力士(Hercules)

By
Advertisement
(唯有相信自己,才能成就傳奇。)


海克力士是宙斯之子,可說是希臘神話中更神話的一個角色,他通過連神都難以完成的十二試煉,而半神的身分也不知道該算神祇還是英雄。本片以此神話為本,在眾所皆知的故事底下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想法....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希臘神話,真正比較有在接觸是從《波西傑克森》的書開始的(我要強調是書,因為電影超難看。)所以《戰神世紀》和《怒戰天神》這兩部爛片我想當然爾都看過了,而這部預告片我當初看到只覺得:「嗯特效看起來不錯。」就沒了,一點都沒有想看的感覺,除了因為上面提到那兩部爛東西讓我有點卻步外,巨石強森的樣子跟我印象中的海克力士完全不一樣啊啊啊!



(我看的海克力士是這個。)


(留著大鬍子披著皮草拿根爛木棒就想出來招搖撞騙是吧?)


但我看完後回家詳讀了一下海克力士的故事,發現其實我真的錯怪巨石強森了。


(靠真的有神會披著獅子皮拿爛木棒在打架的啊!!)

電影從一個說書人的口中介紹海克力士的生平開始,名字意為「榮耀希拉」、是宙斯的半神私生子、小時候就展現神力捏死宙斯之妻希拉放的兩條毒蛇、通過包含殺死尼米亞獅子、斬殺九頭毒蛇等試煉,而這個說書人其實是被一群海盜抓住的小夥子且性命將至,接著他突然說什麼海克力士是他叔叔,而海克力士也真的很智障的登場了(從濃霧中走出來的巨石強森搭配著他的搞笑造型)所以前五分鐘的時候我覺得慘了我又要看一部難看的狗屎希臘神話片了.....


正當我準備放棄這部電影時劇情開始有點不一樣,為數眾多的海盜群起圍攻海克力士,這時候才發現海克力士其實帶了幾個強力幫手,海盜這群烏合之眾當然完全不是對手的全軍覆沒!
(原來這就是海克力士的真面目呀!你這個假貨!!!!)


電影告訴我們真的有海克力士這個人,只是「半神」這個稱號是由希臘預言家安菲亞拉斯、奧托力克斯、泰鐸斯和亞馬遜女弓手亞特蘭塔這幾位強力打手組成的傭兵團創造出來的。傳說」之所以稱作「傳說」就是因為沒有人能證明事情的真假,一切的一切都是"聽"來的,而這個工作就是交由他的侄兒,好讓他的名氣越來越響亮,希望藉此可以讓更多敵人未戰先懼。



傭兵為錢而戰,科提斯國王派遣其女央求海克力士幫忙從反叛軍閥理瑟斯手中拯救祖國,海克力士在大量賞金的條件下答應請求,前往科提斯。

(亞特蘭塔好正啊!)

在科提斯他看到了許多受傷的百姓,國王在一名線探的建言下不顧海克力士反對出兵,結果中了埋伏,理瑟斯利用巫術操控盟軍,讓科提斯的軍隊死傷慘重,這時國王才肯聽海克力士的話乖乖訓練軍隊。第二次戰鬥依然是線探傳出的情報,這次理瑟斯帶領了半人馬大軍對壘,實際交戰才發現只是普通的軍隊,且在海克力士精心訓練的軍隊面前毫無招架之力,最終落敗被擒。

凱旋歸國後理瑟斯告知海克力士所託非人,縝密觀察後發現自己助紂為虐,因此想撥亂反正。但科提斯國王早有準備,海克力士一等人全數被俘,但在最後關頭展現神力扭轉戰局。

(面對自己訓練的精良部隊)



我覺得這部片成功的地方是從預告開始,預告呈現加上片名給人先入為主的想法,很自然會認為這是一片神話片,但實際上他卻反過來,以更貼近現代社會的科學想法,把神話塑造成一個包裝,而這個包裝觀眾在看的時候也覺得合理,裡面所有的元素都不脫離神話本身,例如片中的半人馬是呼應第四個試煉:《生擒艾里圖曼的野豬》;亞馬遜女戰士出自第九個試煉:《奪取亞馬遜女王的腰帶》;亞特蘭塔是希臘神話中的女獵手,也是善用弓箭;最後一個三頭犬賽伯拉斯則是最後的試煉:《帶回地獄犬》,編劇將一部已經完成的故事寫成另外一種面貌。


很多電影常常為了營造驚喜感硬轉,生硬的轉折會讓觀眾非常出戲,但這片轉的都很合邏輯,也不時透露出許多小細節讓觀眾思考,如出現兩次的神祕線探,帶回巫術和半人馬的消息都非常的神話,但實際上都不是;科提斯國王在凱旋後不斷羞辱敗將的做為完全不像"正派"的一國之君;當一切線索串起來成了完整的奪權故事後也不忘回到最初的"神話"本體,海克力士以非常人的力量扯斷鎖鍊,並殺死象徵地獄犬賽伯拉斯的三頭惡狼,這裡代表海克力士完成最後第十二個試煉,擺脫殺妻滅子的罪孽;抓下原本會奪去安菲亞拉斯性命的火矛,代表他恢復神力,干預神的意旨;最後推倒巨大雕像我覺得是代表成功推翻一直處心積慮想殺害他的天后希拉,不再讓他人掌握他的命運。


這部片不斷推翻我們既有的認知(神話包裝、正反兩派),也從中創造出不同的神話(強大的傭兵夥伴、豎立傳說),這種顛覆神話的劇本讓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最後,我覺得亞特蘭塔實在是太正,完全我的菜,所以我決定多放兩張她的照片。
(好像妮可基嫚呀~~~~)

(強悍女戰士柔情的一面)


Atalanta: 希臘神話中一位善於疾走的女獵手
阿塔蘭塔是伊阿索斯(Iasus)的女兒,也是一名公主。她在大部分的時間都被描述為一位女神。雅典的阿波羅多洛斯是唯一一個有紀載阿塔蘭塔出生的人。伊阿索斯國王想要一個兒子,所以當阿塔蘭塔出生的時候,他就把她拋棄到山上。有些故事說是一隻母熊負責照顧阿塔蘭塔,直到有一群獵人找到並養育她,她便學會如何像熊一樣打獵和戰鬥。她在之後又和她的父親重聚。在荒野長大的阿塔蘭塔,成了一名兇猛的獵人,而且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她向狩獵女神阿耳忒彌斯 發誓要做永遠的處女,當兩隻人馬,羅伊克斯(Rhoikos)和海拉伊歐斯(Hylaios)試圖強姦她時,阿塔蘭塔殺了牠們。(出自維基百科)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us

Total visitors

river

Find Us On Facebook

teaser

My Blog List

About us

soccer

mualaf

Video Of Day

About

TechClue

Techclue Is A Multi layout Style Blogger Template. You Can Use This Template For Education Site As Well As For Simple Magazine Sites. Techclue Is The Perfect Combination Of Design.We install Lots Of Features Like Responsive Layout, SEO Optimization Etc.

Pages

Facebook

Popular Pos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