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By
Advertisement
(全劇最最漂亮的造型,Rachel的笑容真的很美。)



「要是再給我一次機會,我絕對會做出正確的決定。」

人生就是不斷的抉擇,而當我們選擇的結果不如預期時總會懊悔不已,希望能時光倒流讓一切變得更美好,《真愛每一天》就是透過"回到過去"這個能力讓觀眾試著感受如何把握人生...



這是去年的電影,當初看到瑞秋麥亞當絲(Rachel McAdams)主演加上《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的導演就非常想看,可惜上映時人已經到了美國,在英文破爛而且美國電影還不會有字幕的情況下這種不看動作的片子真的是不敢去浪費錢(美金好貴的.....)


穿越時空的設定並不少見,代表作我想應該要屬《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最經典,《黑洞頻率》(Frequency)我也很愛。而這部片老實說我在看的時候有點出戲,畢竟要在這麼貼近現實生活的愛情題材中很自然的融入奇幻元素實在不簡單,但這部片的重點也不是這個,所以看的時候不要對這能力的邏輯想太多會比較好。


故事帶我們走過提姆的人生歷程,從21歲青春無知的自卑少男漸漸成長為能擔起一個家庭的穩重男子,一開始當知道自己擁有穿越時空能力後使用得很頻繁,且大多是在愛情上,感覺好像看到年輕的我們,為了愛情用盡所有手段,不顧一切。


提姆在第一次錯失女主角瑪麗(Mary)後在展覽會死守了14天,就為了等待下次的重逢。這橋段的插曲挺可愛的,歌詞從禮拜一唱到禮拜天,我們也跟著歌詞穿梭在人來人往的觀眾中死守著那名女孩。


The Cure - Friday Im In Love




好不容易追回原本失去的愛情後且越趨穩定後,提姆的人生好像都步入了正軌,在碰到初戀夏綠蒂時發現自己的真愛,決定和瑪麗求婚,成家立業。

但在婚禮當天卻碰上了非常糟的天氣,這場大雨打亂了所有計畫,這時提姆問說:


「如果可以重選,妳會不會希望自己選到一個好天氣?」

「不會,我覺得這樣非常好啊!」



提姆看到瑪麗回答是真心的快樂後明白到,所謂"美好的事物"都是由我們來賦予的。碰上了不如預期的壞天氣,提姆認為一生一次的重大婚禮不應該是這樣;但瑪麗則覺得一生一次的重大婚禮碰到這麼糟糕的天氣是個非常難得、有趣的經驗。我們的情緒隨著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心境而有所不同,我想這也是導演想表達給觀眾的重點之一。



結婚後也陸續生了兩個可愛的小朋友,幸福美滿的家庭就此成型,但在此時得知父親得了癌症,剩不到幾個禮拜的生命,其實父親能選擇修改過去,這樣他就能延續自己的生命,但這會使得提姆和妹妹被別人取代,於是父親決定為了孩子順其自然。而提姆則不斷回到過去讓父親一直活在自己的生命中。

但某天瑪麗告訴提姆他希望能再生第三個小孩,提姆便面臨了父親和孩子的抉擇,只要小孩出生後他便不能再回到過去看爸爸,原先他是希望撇下這個問題暫時不理,但在瑪麗心急的多問兩次後他想到如果爸爸面臨一樣的選擇,那也一定會以小孩為優先,就像他不願犧牲提姆和妹妹換取自己的健康一樣,因為想通這點而答應了瑪麗。



這邊是挺感人的結局,決定生第三個孩子後他便回到過去和父親再打一場桌球,然後告訴他這是最後一場球賽,父親隨即明白是怎麼回事,於是兩人一起回到提姆小時候父親帶著他一起去海邊玩耍的場景。

我想這也呼應了為什麼電影一開始提姆提到他們家每天總是會到海邊喝下午茶,每個禮拜的電影日也不畏風雨,還有為何一再出現父子打桌球的片段,因為爸爸不願放棄任何一秒能和家庭相聚的時刻。

另外,我覺得桌球這邊很有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起初有提到是爸爸不斷故意放水,到中段是爸爸痛宰提姆,最後則是換提姆故意輸球,導演用這三個階段反映出父子間不同時期的心境,非常有意思。


最後,提姆了解人生不可能圓滿,而幸福其實就在你我身旁。他細細的品味每一天,珍惜每一天所碰到的每件事,心之所向,只要抱持正面的態度待事,那你會發現,也許不是每件事情都這麼糟。


我很喜歡《About Time》這個片名,非常有味道,這就是一部闡述時間的電影。我們永遠被時間拉著走,但它又是這麼的不可逆性,在有限的時間內每個人追求的東西都不同,而我們總是到最後才會發現家庭的溫暖與美好。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家人或是身邊的親友,把握與之相處的每一刻。




最後推薦一首歌,《How long will I love you》這是兩人在交往過程中的插曲,歌詞非常美(中英對照可以按這裡),導演將場景固定在車站內,看著兩人每天一起上下班,在匆忙的生活中因為擁有彼此而有了調劑,兩人牽手互相扶持,失意時一個擁抱或親吻就是最能振作的動力。



(原唱是Ellie Goulding,感覺比較淒美,我比較喜歡電影的這個版本,充滿了幸福)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us

Total visitors

river

Find Us On Facebook

teaser

My Blog List

About us

soccer

mualaf

Video Of Day

About

TechClue

Techclue Is A Multi layout Style Blogger Template. You Can Use This Template For Education Site As Well As For Simple Magazine Sites. Techclue Is The Perfect Combination Of Design.We install Lots Of Features Like Responsive Layout, SEO Optimization Etc.

Pages

Facebook

Popular Pos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