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By
Advertisement
美式足球中最重要的位置是四分衛,而大部分的四分衛是右撇子居多,而準備傳球的側身動作會使左側產生視野死角,就是四分衛的"Blind side",為了讓四分衛放心的帶領球隊發動進攻,負責保護死角的左截鋒顯得特別重要,因此薪水通常也僅次於四分衛。



劇中敘述一位無家可歸的黑人麥可如何碰上陶西一家人並被收養,一路無怨無悔視如己出栽培至大學,甚至後來進了職業球隊。

美國一直存在許多問題(其實各國都有,但或許較輕微),政治、宗教、權力階級、種族歧視...等等,一個篤信基督教的白人家庭要收養一位黑人在這樣的社會下是很不簡單的,除了要排除自我的刻板印象也要面對外界不友善的言語及眼光。好在陶西一家人能堅持自己,在環境壓力下排除眾議接納了麥可。


麥可從小沒有父親,而母親長期吸毒且無法善盡照顧之責使得社會局強制將他安置在其他寄宿家庭,但從小就沒有安定感的他總是會逃跑回去找生母,對他來說,家人就是他生命最重要的一環。我非常喜歡麥可這個角色,雖然我不知道他詮釋得是否和當事人一樣,片中有許多非常舉動或台詞會讓你非常鼻酸,不禁去想:「這孩子到底遭遇過什麼?」


像有一幕,他請求黎安能否幫他考到一張駕照,黎安納悶的問:

「你沒有車,那為什麼會想要考?」

麥可只說:「那是第一個會印上我名字的東西。」


或是當麥可知道黎安準備了一間個人房間給他使用時帶著不可置信的神情說:

「我從來沒有過。」

黎安一派輕鬆的說:「沒有什麼?自己的房間嗎?」

他回:「不,自己的床。」



這些話都是以非常輕描淡寫的方式來表達,但也更讓我感受更深。不要拿陶西這麼富裕的家庭來討論,問問自己就好,你從小到大是否從未擁有任何一樣東西上頭有自己的名字?也許因為省錢或是什麼各種原因有人到現在還沒擁有過自己的房間,但你是否至少有張床?

這些麥可都沒有。他所遭遇過的人生是我們從未體驗,且就算你非常富有同情心也可能想像不到。



好不容易進了高中校隊的麥可雖然擁有非常好的先天條件,但他內在卻是非常纖細不願傷害他人,無法有效阻擋防守方的攻勢,而了解他的黎安用一段話誘出他最強的保護本能,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對話。 


「This team is your family, Michael. You have to protect them from those guards.」

「Here is your quarterback, all right ? You protect his blind side.When you look him, you think me. How you have my back, how you have his,okay ?」

(這支球隊就是你的家人,你要保護他們不受攻擊。這是你的四分衛,你要看住他的弱邊,當你看著他,就想著我,你怎麼罩我,就一樣怎麼罩他,好嗎?)



聽完這句話後麥可像換個人一樣,沒有任何人能從他的防守下攻擊四分衛,再一次顯現"家人"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



我記得有次聚餐上黎安的朋友說:「妳改變了他的人生。」她則是回:「不,是他改變了我。」Blind side在這片不只是指球員難以防備的弱邊,也代表著我們人生中碰到的盲點,社會上看不見的盲點。

麥可的人生確實是來了個大逆轉,但同時也讓黎安一家人在看這個世界時有另外一個不同的觀點,當兩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如能互相包容時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相輔相成。而像麥可這樣悲慘童年的人不少,更慘的還可能有過之而不及。片尾提到先前麥可住的小鎮發生槍案,其中一名死者是麥可的好朋友,意外的因為這見識才發現他的運動天份也不在話下。但苦於沒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也不像麥可這麼幸運有戶好人家栽培他,跟著環境走的情況下被社會所吞噬。


世界上有許多不夠幸運的人,像是一些家庭狀況有問題的小孩、路邊的乞丐、車站的流浪漢,試著給他們多些關懷,拉他一把。不是說一定要做到像陶西家一樣,但也許你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小舉動會是成就他扭轉不幸的小小力量。

技術提供:Blogger.

About us

Total visitors

river

Find Us On Facebook

teaser

My Blog List

About us

soccer

mualaf

Video Of Day

About

TechClue

Techclue Is A Multi layout Style Blogger Template. You Can Use This Template For Education Site As Well As For Simple Magazine Sites. Techclue Is The Perfect Combination Of Design.We install Lots Of Features Like Responsive Layout, SEO Optimization Etc.

Pages

Facebook

Popular Posts

Popular Posts